作者:世界十大杰出青年   放下面子,會知道微笑原來那么容易走近,放下面子,會看到溫暖是那么的陽光。為人,別貪圖別人的錢財,處世,別將就一輩子,該吃的別嫌棄,該忘的別拿起來。身上的衣服不能決定未來的前途,能力的卓越一定得忘記背景。喜歡安靜的人,是看透了,不愿意合群的人,是讀懂了。老的時候,你會知道,放得下面子,是一種收獲,不是吃虧,是一種幸福。   做人要低調,不要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說話,總有把人情拉的太遠,做人要低調,不要總是損別人。說人是非,容易招惹是非,看人是非不幫,還冷眼旁觀,容易遭人排擠。低調做人,說話說技巧,看事看重點,分清經驗和每一個套路,說出輕重的延緩和推進。低調是一種心態,一種存活,一種如詩如畫的命運,看的重了,舍的多了,收獲就豐富了。   珍惜時間,面子上讓別人知道自己的人緣,里子上讓別人懂得感恩。珍惜時間,用最懂的熟悉,讓別人明白自己,用最暖的心表達生命。珍惜時間,做人低調,看人看事,留一個心眼,話別說全,事別做滿。擋住自己的眼睛,看的多了心亂,遮住自己的心,懂的多了傷神,覆蓋自己的耳朵,聆聽的多了心思不夠細致,管住自己的口才,說的多了讓別人迷糊。   心態決定一切,人生注重緣分,緣來的時候,掌握時間,權衡自己,緣散的時候,分析語言,劃分技巧。心態的冷靜可以讓人看懂一個人,心態的孤獨讓人可以感受貧窮的思維。外表的窮不是窮,外表的懂不是懂,心態的懂,付出的懂,才是真正的懂。人有三為,一為他人,二為他人,三為自己,能幫助兩個他人,就是幫助了最好的自己。   人生苦短,還沒開始說,人已經走遠,還沒準備好,已經遍地鱗傷。先天的苦,只是暫時的,忍一忍,一切都會好起來,前提是要努力奮斗。后天的苦,堅持一陣子,問問別人,想想自己,找找缺點,想想勇氣和自信,是缺少思維,還是缺少行為。收獲是一種風格,無奈是一種智慧,在于怎么去摘取,苦水是一種才華,在于怎么去觸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安靜與自然,修心,世界與大海,滄桑了人生的容顏。有一種渴望,不等不怨,有一種境界,三生三世,這便是平凡,訴說的靈魂,慈祥和溫柔的再次重逢。雨露的每一個瞬間,蹉跎思維的每一個角落,讓孤獨再次仰望,讓展望再次相信。聽說過花蝴蝶的黎明,早上的人喜歡忙碌,看過夕陽的溫暖,溫馨內心的原諒。   失望和季節,一個是花月動容,一個是靈魂疲憊,當懺愧擺脫曾經的孤單,才知道熟悉是那么的陌生。我哭過,我笑過,這便是人生,我等過,我累過,這便是平凡。受傷的心,經受太多折磨,才知道路不是那么容走,活著不是那么的簡單,聽說愛情很近,夢想很遠,才知道贏了很難,輸了很丟人。有一種風鈴,藏著太多的無奈,單曲循環,凄涼了內心的平凡。   有一種無奈,叫做愿意,有一種貧窮,叫做甘心,這便是態度的平凡。路有路的不同,心有心的不敢,生命并非別人說的簡單,說話并非別人聽的復雜,才知道,任何人之間,不是平凡二字。單薄,有時候只是想想,孤苦,有時候只是問問,多說了,傷害了自己,少問了,傷害了別人。心是一種命,人是一種付出,有得有失,有舍有得,去的來不了,來的也會散。   珍惜生命,未必了解真諦,了解心靈,未必讀懂敷衍。感動了,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別人風奉獻,擔心了,才知道自己討厭的就得躲避。人活著,說不出來的,讓別人寫了出來,聽不到的,讓別人說出來了,看不見的,讓別人一步一個腳印走完了。沒窮過,不知道啥是人情,沒富過,不知道啥是寒酸。   會哭的人,未必愿意接近微笑,有時候平凡的舞步,讓自己的微笑不敢伸張。心冷的時候,告訴自己未來很近,心酸的時候,告訴自己,咫尺就是勝利。什么是平凡,你看我的時候我愿意笑,你的轉身,讓我愿意等待。什么是人生,我欠你的,我等有機會還了,你欠我的,我不在意,你還記得。什么是平凡路,不爭不吵,不怒不怨,安靜和習慣開始,微笑和慈悲走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窮人,也有金口玉言,富人,也有禮賢下士。想當貴人,先尊敬自己,想做高人,得付出真誠。看人,人有七情六欲,對得起自己的良知,說人,人有悲歡離合,對得起父母的恩情。借給別人錢,不如告訴別人語言,通向正直的路,說的自己天花亂墜,不如背后夸人十全十美。朋友不是索取別人的,而是奉獻,不要用欺騙交朋友,得不償失,不要用花言巧語騙金錢,惡有惡報。   瞧得起別人,不是說說而已,看得起別人,不是等等而已。別人是人,要想人前風光,必須知道自己幾斤幾兩,自己是人,聰明未必人人夸,有人嫉妒有人抱怨。人,守得住剛正,心,說話知道糊涂,做人別迷糊,處事別挖苦。別人欠自己叫因果,自己欠別人叫無能。栽培自己之前,先幫助別人,良藥苦口,得知道有多少,付出多少,聽多少,說多少。   瞧得起別人,做的要比說的多,夸自己的話讓別人說,損自己的話,自己來演講。看得起自己,多努力,多付出,不抱怨,不憤怒,用平靜的心對待,用溫暖的話救人。自己先把自己當貴人,充分利用時間,充分學習每一個人的技巧,善意,真誠。用陽光的心靈看世界,用平靜的心態人,禪心幫人,禪意救命,聚集心魂養人,分散才華感動世人。   別人說錯,自己別爭,別斗嘴,別人說對,自己別忙著夸,別挑太多麻煩。窮的時候,學會問話,把人看清,笨的時候,學會回憶,把事看清,等的時候,把周圍看懂,學會了解。現在的愚蠢,加上努力,未來一定人前顯貴,背景的貧窮,加上修心的路,語言的豐滿,未來一定可以光宗耀祖。人活著,得忍,才能洞察世事,人看著,別說太多,容易話走偏鋒。   對自己,步步斟酌,說簡單的,做復雜的。對別人,學會感恩,幫助那些會幫助別人的人,別幫助索取的人。人無貴賤之分,努力卻有高低之分,笨鳥先飛,通過實踐,做人不忘本,看事不忘恩。一個技巧,一個固定,事有三分,人有一分,渡人在心,讀人在靜,一步溫,一步暖。   佛前點了一盞燈,聽說好人好夢,人前鞠了一個躬,才知道是是非非,臨淵羨魚,縱究躲不過花開花落。那一年,屏風十里,錯過了最初的轉身,那一天,桃花滿面,鎖走了今生的青春。哭過,笑過,才知道風花雪月,等過,散過,才知道歲月無痕。人前,五百次回眸,不及你傾心的安好。人后,說完看我,告別的風景,穿梭人海的百年孤獨。   時間讓心知道,身上衣服的褶皺讓別人知道抱怨,人生讓自己讀懂,沒有付出讓別人喊出了貧窮。哭過,風景的今天,不是曾經的黃昏,笑過,當年的失敗,沒有今天的勇氣。苦的時候抽煙,酸的時候喝酒,累的時候放縱,輸過敗果過后悔過。心中藏著一首歌,藏著喜怒哀樂,名字的曲線是沒有閱讀的聆聽。是情,斷了百年輪回,是渡,負了因果循環。   人活著,最苦的時候,不是沒錢,不是沒朋友,是沒信心,是沒膽量撐下去。走個場,看個人來人往,笑的時候不敢說,聽的時候不會動,才知道,世界那么大,不懂很苦,很累,也很傷身。聽說過修心的人,知道了安靜,看見過比自己還不努力的人,懂得了良知。有人敷衍著活著,有人離別著笑了,苦的時候想想家,累的時候問問未來,才熟悉陌生無法回到從前。   小的時候,無憂無慮,大的時候,擔驚受怕,酸甜苦辣不品,不知道人生富貴。花月縱容,春秋一夢,把人生這杯酒倒滿,被太陽慢慢曬完,孰勝孰死,只是一個生死橋,輪回渡。咫尺很近,不能回頭,緣分很淺,抓不住的晴天一去不復返,渴望的擁有,只是屏風展月,不斬情思,不斷彼岸花。右手文不足,左手武不滿,編了嚴寒,織了一望無涯,銅鑼一想,大夢初醒。   不受挫折,不懂珍惜,不花時間,不懂感恩,求人才知道自己的分量,問人才讀懂自己的能力。一年之中,喝過酸甜苦辣的人情不滿,我懂了,看過喜怒哀樂的刁難憤怒,我沉默了。大愛無聲,一生一個離別鉤,一世一句心安理得。 +10我喜歡

十年前你是誰,一年前你是誰,甚至昨天你是誰,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今天你是誰?   人生是很累的,你現在不累,以后就會更累。   人生是很苦的,你現在不苦,以后就會更苦。   唯累過,方得閑;唯苦過,方知甜。   趁著年輕,大膽地走出去,去迎接風霜雨雪的洗禮,(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練就一顆忍耐、豁達、睿智的心,幸福才會來。   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沒有誰可以真正幫到你。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人生亦是,   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相信人生不會虧待你,   你吃的苦,你受的累,你掉進的坑,你走錯的路,   都會練就獨一無二成熟堅強感恩的你。   心簡單,活著就簡單;心自由,活著才自由。   讓心簡單,讓心透明,讓心輕松,   抱怨命運不如改變命運,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   任何不順心都是一種修煉,進鍋爐的都是礦石,出來的卻分礦渣和金屬。   凡事多找方法,少找借口,強者都是含淚奔跑的人!   不管你有多難過,始終要相信,幸福就在不遠處。   堅持住,你定會看見最堅強的自己。   你努力了,盡力了,才有資格說自己的運氣不好。   世上沒有一件工作不辛苦,沒有一處人事不復雜。   從今天起,每天微笑吧,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因為有明天,今天永遠只是起跑線。   努力過后,才知道許多事情,堅持堅持,就過來了。   一個人在外面,很不容易,沒啥,拼的就是堅強。   越有故事的人越沉靜簡單,   越膚淺單薄的人越浮躁不安。   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著眼淚依然奔跑的人。   人的一生要瘋狂一次,   無論是為一個人,一段情,一段旅途,或一個夢想。   我們要敢于背上超出自己預料的包袱,   努力之后,你會發現自己要比想象的優秀很多。   放下你的三分鐘熱度,   放空你禁不住誘惑的大腦,   放開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   放淡你什么都想聊兩句八卦的嘴巴,   靜下心來好好做你該做的事,該好好努力了!   記住一句話:越努力,越幸運 +10我喜歡

關于時美,我必須得說點什么。   熬了兩年了,終究還是憋不住,我是個容易害羞的人(姑且自認為如此吧),害怕被別人說不務正業。其實,最終決定坐下來寫點東西,是同事們“慫恿”的結果:   “寫吧,你那么會寫,就算為咱們美麗卓越漢風中學增光添彩吧!"   “你要是不寫,真對不起我們這些忠實的讀者。”   ……   我一激靈,也是啊!   其實人都是有虛榮心的,何況是我。   (一)   事情要從兩年前說起。   我是從事英語教學工作的,所以從早上五點到上午十點半,是我的主工作時間,早自習結束后的半個小時是我的早點時間,這就決定了我必須在校內解決早點問題。每天這個點,我都會騎上我心愛的自行車,順著教學樓南邊馬路去學生餐廳就餐,馬路南邊種的是四季常青的低矮冬青,園林師傅們把它們修剪得整整齊齊,就像一個巨大的綠色長毯子安放在路邊,偶爾,特別是身心俱疲的時候,我就很奢侈地想,要是能躺在上面休息五分鐘,那該是多么愜意啊!尤其是下雪的時候,仿佛就是母親給鋪上了新棉花被套的婚床,只是看著,就怕弄臟、弄皺、弄毛了它。還有那形如蘑菇般的香樟樹,不免讓我回憶起小時候課本上的一幅插圖:無邊無際的綠色原野上,點綴著一簇一簇的白蘑菇,小白兔悠閑地躺在蘑菇下面,津津有味地嚼著胡蘿卜……   突然,從樹叢里面竄出來一只不明物,嚇得我差點掉下車子,也驚得它夠嗆,只聽“喵”的一聲,沒入了草叢。   原來是一只貓。   幾乎每天早上我都會碰到她,可能是動物自我保護的本能反應,每次遇見,都只是那么匆匆一瞥。   她大概是白色的。   就是這轉瞬即逝的一團白色,在我平靜如天池般的學校生活中平添了幾朵漣漪。早餐是我每天無意的需求,而那一團白色是我每天早上有心的期待。   生活本該美好如斯。   由于繼續教育,需要離開學校大概一周時間。一周的學習時間,同樣也是一周熬煮歲月時光。   回到學校的第一周早上,機械地騎上去餐廳的自行車,我記得那是一個初秋的早上,天氣微涼,我已經把夾克衫袖口的扣子扣上了,三百米的馬路就那樣一米一米地行駛……   眼前一亮,在那一團白色出沒的地方,就在馬路牙子上坐著一個人,近前端詳,原來是一個女學生和一只貓。女孩手里拿著一個饃,她正在喂那只貓。可能是我走近的緣故,貓本能地隱蔽到樹叢中。女孩兒疑惑地看著我,弱弱地說了聲“老師好。”語氣中有一絲不悅。然后她嘴里發出“咪一咪一咪”的叫聲,貓果然出來了,女孩繼續喂貓。   我這才能夠第一次這么近距離的審視這只最熟悉的陌生貓。   它通體應該是白色,但有些地方明顯沾染了一些污漬,細看腹部還是很臟的,有灰、有干草屑和一些不知是什么的臟東西。毛發一綹一綹的,顯然很長時間沒洗過澡。我對貓主人有點心生怨恨。   再看這位小姑娘,穿著一身灰白色阿迪運動衣褲,黑色平底帆布鞋。扎著馬尾辮,麥色皮膚,關鍵是一雙撲閃著的大眼睛是那么清澈、通透。特別像我微信表情里面阿拉蕾那雙能講故事的大眼睛,讓人心生喜愛。   大概是貓感受到女孩不再是那么討厭我,所以愛屋及烏吧,貓也不像剛才那樣緊張了,于是,我和小女孩攀談起來。   “這是你家貓嗎?”   “不,不是我家貓咪,她是一只流浪貓。"   “你天天來喂她嗎?”   “嗯!時間也不長,你看他多可憐,以后我會繼續喂她的。”   一邊說著,小女孩一邊摸著貓的頭。貓歪著頭,閉著眼睛,很享受的樣子。在小女孩面前,貓沒有任何戒備之心。   “那你每周帶的錢夠嗎?"我繼續問她,不過,看小女孩的穿著,家庭條件應該還不錯。   “沒事,我節省點就夠她吃了。貓最喜歡吃火腿腸了,不過,我會給他買不同的食物,可不能讓他偏食了,這樣會營養不良的,我要當貓咪的好媽媽。”   說完咯咯咯地笑起來,這該是一個什么樣的女孩呀!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溫潤如玉、白璧無瑕之類的詞。此時此刻,我感覺怎么夸她都不為過。我又在想,多高素質的父母才能教育出這么優秀的女孩呢?我趕緊又問:“你在哪個班呀?”   “七二班,我認識你,老師!您是七(六)班的班主任。”   我突然想起問道:“你是不是七二班那個領操的同學啊?”   “是呀!哎呀老師!我得走啦,不然該遲到了。”說罷,她摸了一下貓咪的頭說:“拜拜貓咪!”邊走還邊向我揮手,“拜拜老師,我叫時美。"   貓咪倏地一下鉆進了樹叢中。   “時美,時美。”我喃喃自語,“你應該姓甄才對。”   辦公室里,胡老師正埋頭批改著作業,我找了個話題和胡老師閑聊起來,借機提到了時美。   “噢,時美啊!我們班長,每天領操的那個女孩,陽光、善良、學習優秀、有魄力、你認識?”   “嗯!”順便給胡老師講了女孩和貓的故事。   學校生活既豐富多彩,因為和這么多孩子打交道,千人千面。又刻板無趣,必竟自己人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這不高不低的院墻內,每天重復著備、講、輔、批、考、評、總這幾項工作,職業倦怠癥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加重。   爾后,女孩以及更多的孩子和貓的故事每天也在學校里接力上演。盡管觀眾只有我一個,   我相信,我就是在戲臺下孤獨地頂風冒雪堅守的那位。   我有個愿望我相信老天會眷顧的……   (二)   石泉是我班的學生,七年級分班就分在我們七(6)班。   看到石泉這個名字,我就會想起“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這句詩。我猜想,石泉的父母可能也是文學愛好者,或者石泉的父母有一位來自山區,因為新野沒有山呀,更別說石頭、清泉了。   石泉這孩子還是很不錯的,來自前高廟鄉。初到學校時,理了一個小平頭,皮膚不白也不黑,健康色,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出一股機靈勁兒。衣服還算合體,樸素的樣子讓我想起了三十年前的自己。你只要叫他的名字,他就臉紅,像個小姑娘似的。可能是接地氣的緣故,   我還是挺喜歡他的。   記得七年級上期期中考試表優時,校長喊學生名字上臺領獎:“第一名時美,第二名石泉……”   學生們大笑,校長莫名其妙,學生們就起哄:   “   十一一全一一十一一美!”   校長也禁不住也笑了起來。   一直到七年級結束,石泉成績雖然有起伏,但基本上還能保持在班級前十名。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兩年過去了。2018年秋,我循環升入九年級,并擔任九(3)班班主任。拿到分班名冊那一刻,我愣住了,我清晰地看到分班第一名欄中寫著“時美”兩個字。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懷揣了兩年的愿望終于實現了,竊喜!   我迫不及待地當眾宣布時美為我們班的班長,對于一個學年初的班主任來說,沒有什么比找到一個心儀的班長更高興的事了。隨后,為了了解學生,按照慣例要點名,當點到三分之二的學生名字時,我竟然念到了“石泉”這個名字……   是他嗎?這可是當年和時美齊名的學生啊!我仔細看了一下分班名次,第54名。   “啊!”   我這心里咯噔一下子。我掃了他一眼,懵了,這還是那個我記憶中的石泉嗎?   頭發前長后短,乍一看,還以為他背對著你呢!衣服是時下所謂流行的什么面包服,背上橫豎幾道線,看背影,還以為誰背個烏龜殼呢?兩個袖頭處均垂下紅黃綠三根足有半米長的布條子,褲子大概就是江湖上所說的露踝褲吧!就是女人們穿的七八分褲……   下課后,我叫他到辦公室問問情況,可就是看不到他的臉,想扒開來看看,只見他把頭發一甩,剛看到,很快有遮住了。那是怎樣的一雙眼睛啊!呆滯、迷離、帶著血絲!本來就不白的臉顯得格外的枯黃、干癟、沒有血色……   這一年他到底經歷了什么?我打電話給他去年的班主任張老師,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次月考考英語時,監考老師發現,石泉一會兒寫寫卷子,一會親親自己的手,一會兒又扇扇自己的臉,自得其樂。老師就很好奇,觀察了他一會兒,原來人家用粉筆自制了一個骰子,六個面,四個面分別寫上A、B、C、D四個選項,剩下的一個面畫上笑臉,一個面畫上哭臉。然后擲骰子,擲出ABCD四個選項中一個了,就按照擲出的選項填答案,如果擲出的是笑臉,就親親自己的手,如果擲出的是哭臉,就扇扇自己的臉……   我苦笑,變了,真的是變了!   沒幾天的功夫,石泉的桌子上就排滿了各色飲料瓶,只看桌子,還以為他是賣飲料的呢!凳子周圍的地上到處都是垃圾食品的包裝袋。我問他為什么不喝三兩毛就能灌一大杯的純凈水,他說不好喝。我又問他為什么吃學校三令五申禁止吃的垃圾食品,他說別人也吃。我還聽到一些細節,學生們說他為了省錢吃零食,飯卡充的錢很少,等等……   有天早自習是語文課,我檢查人數時發現時泉不在,我走到他的座位旁邊一看,發現他坐在地板上趴在凳子上正呼呼大睡,我還以為他生病了,就叫醒他,誰知他只說了“瞌睡”兩個字,隨即又睡著了。   根據多年的班主任經驗,他昨晚一定是在偷偷地玩手機。據多個學生反映,同學們半夜起來上廁所時,經常有人把其中的一個廁所門反鎖,不知在里面干什么。并且石泉經常在寢室里   吹噓自己已經是終級榮耀王者了。我有點怒了,私自帶手機可是我們漢風中學七條紅線之一。   又過了幾天,上午上課時,化學老師給我打電話,說石泉不見了。我趕緊到處找,原來,人家站在教室外面馬路上,我問他這又是演的哪一出呢?他冷漠地說了一句話,把我再一次氣蒙了。   “教室里冷,我出來曬曬太陽。”   忍無可忍,我叫來了他的監護人一一爺爺,一個70歲左右的老人。   原來,石泉父母一直在深圳打工,平時都是爺爺照看他的生活起居,看著爺爺恨鐵不成鋼,氣得顫抖的樣子,真的很無助,只能讓他老人家先回去,一切只能我自己來解決。   經過我和課任老師多方教導,石泉答應會好好學習。   我又給他遠在深圳的父母打電話,讓他們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他們說的最多的就是不能陪伴孩子,只能在物質上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   無語,悲涼。   面對這樣一個兩年來天壤之別的孩子,我又能說什么呢?我又能做什么呢?我陷入了深深的痛思中……   (三)   在所有老師的努力下,我班各項工作都開展地井然有序,有聲有色。特別是時美,作為班長,不僅學習在年級段名列前茅,而且在班級工作中,更是我的左膀右臂。有時我在想,如果我教的學生中能出現中國下一個董明珠,那該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我自己都笑我自己)!   有一次和時美父母閑聊,開玩笑問了一句:“你們怎么生了這么好的一個姑娘呀?”   誰知時美父親神秘地對我說:“不是親生的。”我驚愕了,看我詫異的表情,時美父親給我道出了實情:“那還是十五年前在深圳打工時,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傍晚,我們下班回出租屋,從街邊的一個商店門前的拉桿箱內傳出了嬰兒的啼哭聲,走進一看,拉桿箱里竟然有兩個嬰兒,一個男嬰一個女嬰,應該是一對雙胞胎。聽著孩子們凄厲的哭聲,時美媽媽走不動了,就和我商量著能不能把孩子抱回家自己養,由于新野老家已經有了一個男孩時尚,最后我們決定把女嬰抱走,男嬰應該有人要。這就是時美。后來回家創業,就在開發區創辦了新野第一家服裝廠一一時尚.美服裝廠,一直干到現在……”   “那男嬰呢?”   “聽說也被人抱走了。”   時美一如既往的優秀,有一次我問時美:“貓現在過得怎么樣呢?”   時美說:“可幸福了,前段時間貓咪生了三只小貓咪,別提有多可愛了,但是天冷了,小貓咪凍地喵喵直叫,我正發愁呢,就和服裝廠隔壁十全十美板面村的老板娘李阿姨說了此事,讓他幫忙出個主意,誰知李阿姨竟然自己收留了他們一家四口,李阿姨真是太善良了,我以后一定要做像李阿姨那樣的人。”   我說:“你也很棒呀沒有你哪有貓咪一家呀!”   時美羞澀地笑了。   石泉有所轉變,但一時難以根除壞習慣。   國家精準扶貧工作在全國全面展開,為了配合政府搞好此項民心工程,我校也積極響應,班主任分包本班的精準扶貧對象,我班有兩位,其中一位就是石泉(當時心中有疑慮)。   班主任自行結合,趁著深秋一個有陽光的下午,我們趕到了前高廟鄉石家莊,眼前的一切徹底顛覆了我此前的認知,這就是那個花錢如流水、自稱父親是鄉鎮企業家的石泉家嗎?身臨其境你才真真切切地理解什么是家徒四壁,爺爺忙著招呼我們,其實我們連一個坐的椅子都很難找到,看到一個繩捆索綁的椅子,我還真不敢坐下。爺爺其實也有點尷尬,奶奶躺在床上。爺爺這才對我們說了家庭真實情況:   奶奶患腦血栓很多年了,常年臥床不起,每年的醫藥費就需要三五萬,爺爺身體也不好還要伺候奶奶、種地、照顧石泉。石泉的父親打工時,不小心傷了腿,落下殘疾,還不能生育。父母都沒有技術,年齡又偏大,一年到頭也掙不了多少錢……   爺爺還給我透露了一個信息:其實石泉不是他親孫子。   此情此景,觸目驚心,但又無能為力。我們辦完了所有事情,懷著沉痛的心情離開了石家莊。   還在路上,政教處嚴主任打來電話說,石泉晚飯時和外班的另一位男生爭風吃醋,大打出手……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唉!又是一個不眠之夜。   (四)   縣委縣政府為了盡快落實黨的精準扶貧政策,號召本縣愛心企業家踐行這一民心工程。   時美父親作為優秀民營企業家代表,當然要率先垂范。我班近水樓臺先得月,石泉家得到了“時尚.美"服裝廠精準扶持,盡管石泉不樂意,時美父親還是把石泉父母接回了新野老家,并且還把他們安排在服裝廠上班,錢不少掙,關鍵是有更多的時間陪石泉了,石泉也一改以往的頹廢、萎靡的狀態,真的是浪子回頭了。   為了感謝時美父親對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持,我做東,在服裝廠隔壁的十全十美板面村宴請時美父母,并由石泉父母作陪。我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意圖,就看今天酒量發揮到幾成啦。   還行,一切都在掌控中。這期間,由于熟識,飯店老板夫妻倆還過來敬了酒,老板娘更是時不時地過來問這問那:菜夠不夠啊!味道行不行啊!開水都不知道倒了多少遍,難怪這生意在新野做地風生水起。三個小時后,石泉和時美的父親都扯到了十五年前,深圳那個風雨交加的傍晚……拉桿箱……時美父親還提到了龍風雙胞胎……   不知怎么回事,十全十美年輕漂亮的老板娘嚎啕大哭,說夫妻倆十五年前在深圳時還沒結婚,年輕不懂事,不該送走剛出生不久的龍風胎……   作者簡介:網名寒江雪。新野人,珞珞如石,碌碌無為。閑暇之余,愿騎行天下,縱情山水。偶有所思便逍遙于文字絕情谷,雖殤無悔。本自娛自樂,若因緣結交三五知友,幸甚。 +10我喜歡

三毛曾說,飛蛾撲火時,一定是極幸福和快樂的。   這只以為冬天的寒冷遠逝,滿心期待的溫暖已降臨的蛙,為了彼岸風景而奮力一躍時,一定是一身輕快與欣喜的吧。它被晶瑩的雪片縈繞的樣子,在寒天凍地里追尋彼岸的身影,被幸福的火源映襯的如此壯麗。   尤因說,每個人迎接春天的心情是不同的,因為每個人對冬天的態度決定了他迎接春天的喜悅程度。寂靜了一整個冬天,醞釀了幾個月長夢,終于待到暖溫來時,這便是蛙心里的春季,縱使短暫得只剩一次躍身而起的時間。   每個人心里,總醞釀著遙遠的美夢,總牽系著彼岸的風景。卻又總是擔心害怕,小心翼翼地計算著途中的危險,想把一切都準備得完美、充分再上路,這樣一來,時光未老,心里那份憧憬和盼望已先老去,追夢旅程的開啟日便也遙遙無期。   有時候,拋開一切,去嘗試看看,也是一種悸動和勇氣。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不邁開腳步,怎么知道能不能抵達呢。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只有自己體會,只有自己收藏,就算失敗了一次,也是自己拾得的一場感悟,也會留下一幅壯麗的剪影。   每個人都無法擁有上帝視角,看不清前方的路,無法預計悲喜。這只蛙便如是,它不知道這短暫的暖溫是寒冬和它開的一個玩笑,這是它的命運,一旦離開湖底便會凍結成霜。但它不甘心,用奮力一躍來抗議命運的不公與脆弱,被凍僵的是它的身軀,凍不住的是它對彼岸的向往與它最美的一躍。這是怎樣一幅大自然的卷軸,所有的力量與澎湃全部在那片冰湖中央的一點,凝聚,迸發。為伊消得人憔悴,在所不辭。(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再微小的生命體,在大自然的鏡頭下,也能對焦出不一樣的壯美,刻錄在時光的膠片里,存留到永久。這是令人起敬的生命的力量,古銅色的畫面,仍散發著鮮活的氣息,如一丸薄荷掉進肺里,心情暢快而又欣喜。   年華最美不過幾載,趁著青山深深,流云悠悠,心中尚存彼岸之時,奮不顧身一場,赴湯蹈火一次,完成自己最壯美的一躍。就算是飛蛾撲火,也是一種幸福。 +10我喜歡


黃建綸的優質推薦評比32882倪香瑤的推薦購物清單52058杜大鈞的優質必買清單20795鄭淑芬的開箱嚴選推薦高姿妤的推薦評比好物張宥琦的熱門嚴選陳筱仲的推薦清單蔡隆孝的優質必買清單99259
林杰:人生隨感 邱科帆的優質推薦評比姐妹花 (2) 陳美玲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5220生活是一個七天接一個七天 (2) (3) 胡嘉廷的今日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94t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